在流感高峰季、或是在流行病傳染的時刻,除了避免接觸外在病源,自身抵抗力的加強也很重要,而說到進補食材,黑色食物鐵定是榜上有名,黑色食物的黑色素學名為「花色苷」,具有較強的抗氧化作用,可清除體內的活性氧,中醫理論上也指出黑色入腎經,能補腎、防衰老。

 

黑芝麻、黑豆、黑棗等都是能抗氧化、補元氣,增強抵抗力的黑色食物。(攝影/黃志文)
黑芝麻、黑豆、黑棗等都是能抗氧化、補元氣,增強抵抗力的黑色食物。(攝影/黃志文)

 

根據《神農本草經》、《本草綱目》的記載,黑色食品有益肝補腎、活血養顏、治虛弱、延緩衰老等功效,且多數黑色食物的抗氧化功能,都比同類但淺色的食物來得好。此外,黑色的食材其實也很容易取得,舉凡黑豆、黑棗、黑木耳等,都是能增強免疫力、抗氧化、預防動脈硬化的健康食材。

1. 黑棗:補腎養胃

黑棗性溫味甘,中醫經常應用黑棗於解熱、活血、理胃、治咳、肺疾,其豐富的營養價值有:膳食纖維、果膠、維生素B1、B6、菸鹼酸、維生素C、鉀、鐵等,更重要的是黑棗中含有單寧和黃色素等物質,具有絕佳的增強免疫力功效。

2. 黑木耳:護心血管

黑木耳具有阻礙血液凝固的物質,防止血栓形成,對心血管的疾病有保健的作用,且熱量極低,每100公克含有熱量31卡,成分包括蛋白質、脂肪、醣類,還有豐富膳食纖維,具有促進胃腸蠕動、增加飽足感、幫助排便等功效。

3. 黑醋栗:排毒抗氧化

別想看一顆顆小小的黑醋栗,含有豐富的花青素,也就是天然的抗氧化劑,有助於抑制體內自由基,當有咳嗽、喉嚨痛等初期感冒病徵時,服用黑醋栗果醬泡水喝,也能有效緩解咳嗽情形。

4. 黑豆:預防動脈硬化

黑豆中蛋白質含量高達36%-40%,相當於肉類的2倍、雞蛋的3倍、牛奶的12倍。常食黑豆,能軟化血管,滋潤皮膚,延緩衰老,特別是對高血壓、心臟病等患者有益;且其中的寡糖與纖維還能幫助促進腸道蠕動、預防便秘。

5. 黑芝麻:補腎益氣

黑芝麻性平味甘,有補肝腎,潤五臟的作用,黑芝麻種皮水溶性的黑色素物質,含有多酚類及單寧類物質,是主要的抗氧化活性來源,因此比白芝麻來得營養。另外還有多種人體必需氨基酸,能加速人體的代謝功能。

 

文章出處: 補元氣增免疫 可吃5樣黑色食物

arrow
arrow

    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